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

兴趣与职业

一直以来有一个烦恼萦绕在心头,挥之不去。
就是如何处理兴趣与职业。
兴趣就是自己喜欢的东西,发自肺腑的,不需要外在的强制力就会自己去思考,去做的事情。职业就是自己要从事,并要依靠之赖以生存的事情。
在二者之间如何取舍?
有人说:一个人过找到一个和自己的兴趣相合的职业,就是一生的幸福。因为你喜欢,所以一生你都会充满工作热情,热情地工作,高兴地工作,幸福地工作。如果你的职业与你的兴趣完全没有关系,你只是为了获取生存的资本才去做的时候,那是一种煎熬,一种痛苦,一种悲哀。因为在工作之中你得不到快乐。
这是常理。我也曾经非常地信服,并因为自己找不到自己喜欢的职业,找不到与自己兴趣相关的职业而苦恼。一直自我安慰道:中国的教育不是激励教育,是一种压制教育。受过这种教育的人不会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。在做选择时,在我们的心中永远有一个准则——合理性,即如何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回报。比如考学,就是名校情结,而不是自己想学什么,想研究什么。找工作,就是大公司,高收入,而不是自己要做什么,适合做什么。
似乎有些跑题,但这是常理。
可是,今天突然听到了另一种说法:千万不要把兴趣作为自己的职业。如果那样你会很痛苦。
为什么呢?我是这样理解的:生计与理想,也就是物质追求是一个人生活的两个方面,两个层次。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要为生计而奔波(虽然也有坐享其成的,那时父辈祖辈预付了他这一代的辛苦),可是在追求生存的同时,每个人还都应该有一个精神追求,主要反映在兴趣方面,音乐,绘画,电影,创作,书法,等等。我们可以简单地划分等级:物质追求为低级,精神追求为高级。精神层面的东西应该是纯洁无暇的,可是你一旦把这种纯洁的东西降为一种求生手段,就会有很多的杂物掺杂近来,到那个时候,你就会感觉你是为了换取一沓纸币,一个月的房租,一天的饭食……你会觉得你是在玷污你的精神,你的理想。
人是很奇怪的动物,有时候很脆弱,脆弱得一阵风可以处感冒,一句恶话就可以萎靡不振。有时候又很强壮,强壮得可以承受住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和精神压力。关键就在于有没有精神支撑。
所以,应该把爱好和职业分开。
因为一旦你发现你选错了职业,你还可以更换,或者可以忍耐,等待。而你的精神世界一旦遭到破坏,就是毁灭性的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