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

省吾身

自己很懒惰,坐吃山空。这是很久很久以前就稍有认识的,可是还是旧态难改,依然懒惰,依然坐吃山空。二十六年了,说实话,应该有一个了结,有一个新生。
人,行走于世,要走向何方,要书写一部什么样的人生史。主要取决于他遇到了什么人。在人生的转折点上,一个新的邂逅可能会把他引向新的道路。其实,一个新的邂逅本身就是一个转折。所谓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,凡是人,都会不自觉地要接近他所接触的人。
昨天又遇到了一位新朋友。L君的女友。恬静可爱,虽说初次相识,却没有什么生疏感。或许是因为L君的缘故。这位初次谋面的柔弱女生确是一尊活菩萨。在物欲横流的现世,很难有这种超脱之人了——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和L君携手人生,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。
回了家,便去网络上找到了她的博客,拜读那一篇篇精彩的文字,娓娓道来,有声有色。时而像一位洞明世事的菩萨,时而又像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姑娘。字里行间,给人的是一份恬静与安宁。一句话,那是一种享受。真心地为L君感到高兴。
该是反省自己的时候了。与L君相交已是如品香茶(我不知酒香,所以不说如饮美酒),更何况如今在自己面前的是一对贤伉俪。应该庆幸有此相识之缘。两位佛陀在眼前,当时刻虚心请教自省。
从今天开始,要一改懒惰旧习,一洗浮躁之气。踏踏实实,安安静静,平平淡淡地做人。在二十六岁生日过完一个月的时候,但愿我的人生会有一个新的开始。毕竟人生苦短,不能再虚度光阴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