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

纪念筑紫哲也先生

日本著名记者,著名新闻报道员筑紫哲也,11月7日因肺癌医治无效,病故于东京医院。享年73岁。
我是很喜欢筑紫哲也先生的,虽然直到要写这篇文章时,才弄清老人家的名字。筑紫先生可以说是日本TBS电视台的招牌人物。他的节目涉及广泛,体育,文艺,政治,经济,社会等各个方面。
最早认识这张脸是在四年前。刚走出国门来到日本的我,对祖国的事情很是关心,尤其是日本人怎么看待我的国家。那时候,经常看的电视节目就应该是筑紫先生主持的《NEWS23》。至今仍印象深刻的是,秋夜,北京市内的一座高楼顶上,晚风习习,先生的一头白发已被风吹得有些零乱,表情凝重而认真,正在述说着中国的种种社会问题。不知是中国问题的严重,还是先生因为工作过于繁忙而有些劳累,那张年逾古稀的脸上,略微有些倦容。先生的报道是客观的,所以我很喜欢看。先生的解说就像他的声音一样精辟入理,富有磁性。
其实,我最想说的还不是上面这些。先生的仙逝,让我想了很多,很多。也使我释怀了很多,很多。先生因肺癌而去世,很巧的是,我最亲的姑父也是因肺癌病逝于今年的7月。虽然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了,但是在内心深处,姑父的去世的伤口还依然没有愈合,甚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会勾起我最最痛苦的记忆,只是在人前不便表达罢了,因为毕竟大家还有大家的快乐,不能因为我而扫了大家的兴。姑父走的时候才56岁,应该是正值壮年。当听到噩耗时,痛彻心扉的同时,更为姑父鸣不平,或是一种同情。正是因为正值壮年,所以癌细胞才会扩散的那么快;正是因为家境不好不能接受更好的治疗,所以才会那么快的离开人世;正是因为中国的医学还不是很发达,所以才会那么轻易的输给病魔……如是,很多很多理由,一直是我心中最难解的结。悲痛,不平,无奈,迷茫——交织在一起,交织成更复杂,更深刻的苦痛。
但是在得知筑紫先生的去世的消息时,所有这些疑问,不平,无奈,迷茫,都一下子明朗了很多。随之悲痛也缓解了很多。要论年龄,先生已是古稀之年,若论财力,先生自然不用多说,若论医学,日本的医疗技术在世界也算是先进的,可是先生还是离开了,默默的,匆匆的。
我忽然明白——其实,在某种意义上,人都是平等的,不论你生于何时何地,不论你姓甚名谁,不论你富贵贫贱。在死亡面前,人都是平等的。宿命之说是有道理的,有时候,命运真的没有在自己的掌握之中。
上面这些话,或许有些幸灾乐祸。但是,面对着先生的遗容,痛定思痛,我说出的都是心里话。
感谢先生给了我如此的释然。谢谢。
先生在摄像机前,在耀眼的闪光灯前,太久,太累了。该休息了。
先生,晚安。
还有我最亲的姑父,晚安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