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

杏林情结

今天是杏园祭——杏林学园一年一度的庆典。我想去,也本应该去的。可是今天有录音,没有去成。
晚上吃饭的时候,和ONO先生谈到今天是杏园祭的时候,先生点头称是,说现在这个季节就是各个学校举行庆典的季节。又问我:早大是什么时候?我说:不知道。先生说:你对早大好像没有归属感。
一语惊醒梦中人。我好像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。但是今天被这么说了一句之后才恍然大悟,或许在我心中,对早大真的没有什么母校情结。有的只是当初那份世俗的名校情结。然而一年过去了,真正走进,走近这所名校以后,却没有找到我自己的位置。说实话,从心底里。当初那份名校情结已经一点点地淡化了,取而代之的是什么呢?忽然有些茫然起来。
或许是因为在早大我上的只是大学院,好像是大学中的一种特殊的存在。更或许是因为我自己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。所以才会时常站在创立者大隈重信的铜像面前,仰望那沧桑的面容,在随着那深邃的目光向早大的标志性建筑——大隈讲堂望去时,总会有一个疑问升腾起来——我属于这里吗?这里属于我吗?
或许这些东西我是弄不明白的。但相比较而言,在我的心底还是发现了一种情结——杏林情结。
大概只有失去的才知道珍惜。因为杏林已经成为过去,所以我才会无比怀念,就像对当年在杏林时怀念河大一样。
借用W君的一句话,我——生是杏林的人,死是杏林的,死人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