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

中国抢购军团


我住的公寓附近昨天新开了一家服装店——青山洋服。大搞开业酬宾活动。除了到12月份为止的半价甩卖外,还有昨天和今天两天限定的超便宜定时大甩卖(一天三次,早上九点开店一次,下午1点和3点各一次)限量限时。
我正好要去买一身找工作时要穿的西装,便慕名而往。有幸目睹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抢购大战。
我们到那时是12点半,可是店前已经排成了一条长龙。由于40日元到390日元的价位确实是有很大的诱惑力,我们也加入了长长的队伍。离1点还有十分钟,在店员高分贝的维持秩序的喊声中,队伍不断壮大着。
期盼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了,队伍一下子失去了刚才的沉稳——好像是刚才一直在为了这一刻而蓄势待发。长龙瞬间变成了圆圆的炮弹,一齐向货架飞去。很久没有经历过这种场面的我,忽然有些不知所措,在人群中被挤得忽前忽后,忽左忽右。又一下子面对这么多的便宜商品,不知从何下手,因为店里规定每个人只能买一件。帽子,伞,毛巾,内衣,睡衣……可是就在我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,忽然发现有几个人竟然拿着购物筐,在闯进店内的一刹那就开始不分黑白,不分大小的一古脑儿地装。当我把目光投向他们的时候,又听见了熟悉的乡音——中国话。大家每个人都埋头装东西,忙得不亦乐乎,还时不时地互相打招呼问:“你拿了多少?”
故作清高的我还有些不屑,只当是他们不懂日文,不知道每个人只能买一件。等他们去柜台结账的时候,收银员会告诉他们的。可是我高估了我自己,也更低估了我的这些同胞们。十分钟之后人去货空的时候,那些人又回到了空空的货架前,从装得像小山一样的购物筐里,有条不紊地一一捡出,一一审视,选取中意的,实用的,然后一件件递给白发苍苍的老者,递给尚是襁褓中的孩提。我有些惊呆了。等我缓过神来的时候,同胞们已经没了踪影。我默默地走到又零散地摆着几件货物的货架前,拿了一个黑色小帽子,戴在头上——就像30年代的上海小瘪三。
天气很是不好,阴沉沉的。

1 条评论:

王铮 说...

吾国与吾民。一笑而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