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

也看《画皮》

最近上映了一部新电影——画皮。根据蒲松龄《聊斋》章节改编而成。
我已经很久没有看电影了。不,更应该说我本来就不太喜欢看电影。或许生来的一份玩世不恭,当别人说好的时候总是不想人云亦云。可是,当别人又去追寻新的时尚的时候,我才开始关注那份成为历史的时尚。所以我的时尚永远是比别人慢几拍的。
大浪淘沙,能够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才是经典。
不过,最近总在想,我是不是也该随波而动一下?因为与同龄人在一起谈天论地的时候,只要一说到流行,无论是歌曲,还是电影,还是电视剧,我都搭不上话。而当我说出一个话题时,大家都会异口同声地说:那时我上初中时的事儿吧……
所以,昨天看了新电影——《画皮》。本想看完了之后,会有何感想。可是看完了之后却没有什么感想。难道我情感迟钝?更或许是我的思想老化?看电影时总是会不自觉地问:这部电影说明什么道理?有什么教育意义?——果然是太腐朽了。这也正是我不爱看电影的原因。以前很喜欢张艺谋,冯小刚电影,因为那些电影很平实,很贴近生活,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告诉了我们什么。可是到了后来,张导和冯导相继转换风格,要派大片儿。本来我是挺期待的,可是当我去看时,除了一幕一幕精美绝伦的画面之外,似乎都是太虚幻,太浮躁的东西——一直以来,画面并不是我评价电影的标准之一。诸如《英雄》,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,《夜宴》,其实不只这儿为导演,还有陈导的《无极》。
不过,细想起来我还是有点儿太苛刻了。毕竟人家是大导演,人家的感觉难道会逊于我?如果一个人改弦更张也就算了,事实是大家都那样做。这是,我就不得不考虑我自己的问题了。
闲话说了很多,还是说正题吧。看了《画皮》之后,应该要写点什么,也必须要写点什么。歌颂以下真挚的爱情?无论是人是妖,都可以为了自己的真爱而付出一切,乃至生命。是啊,这或许是最应该说一说的。整天忙碌奔波于物欲横流的大千世界之中,我应该给自己的心留一个休息的角落,在哪个角落里,它可以卸下现实世界中的重负,找回自我。以不忘记感动——无论是什么——别人的一个小小的努力,一个微微的笑脸,一只温暖的手,一个看似遥远却动人的故事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