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

写在二十六岁的生日

今天是我二十六岁的生日。
还依稀记得有一位草根作家曾写过一首小诗,诗中有这样两句:

三十年前
一团赤裸裸的肉
滚落世间
我不知道是对是错。

今天重阳节,也是我二十六岁的生日。刚刚走完了四分之一个世纪,接下来的路会怎么样呢?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,从小到大。希望富有,希望成名,希望健康,希望美丽……每个人都在心里描绘着一个另外一个自我,并且在不满足,苦恼于现实自我。总之,我是这样。
曾经天真的以为,一切都会很美好,一切都会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,只要努力。
其实,这世间有很多你做不到的,改变不了的。
经历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的长途跋涉,我才似乎明白了一点什么。人与我,自然与我,我与我的关系。我把这叫做成长。
成长大概是需要付出代价的。因为在我发现我又新懂得了一些东西的时候,我一定已经有失去了什么。或许这正是自然的规律——有得必有失。反之亦然。
经历了失去亲人的痛苦,经历了人生歧路上的迷茫,经历了很多的无可奈何……我得到了什么?我又失去了什么?只有我自己知道。
其实,此时此刻,只想送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。一份心灵之礼。
做好自己。善待自己。
这是我自己送给我自己的礼物,在二十六生日这一天。
曾经的牵绊与挂念或许不会在瞬间消失殆尽,但至少我多少可以卸下一些肩膀上的担子,轻装前行。前面还有下一个,下下一个四分之一个世纪。

二十六年前
一团赤裸裸的肉
滚落世间
不管是对是错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