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

在京都——之一


金閣寺

早上八点从先生的家出发,乘地铁经三宫转JR前往京都。
九点四十五分抵达京都,先去宾馆寄存行李。手续完毕后,即按图索骥,出京都站北口,直往本愿寺。车站前高楼林立,玻璃铁架在空间上给人已难以征服的压迫感,处处显示着现代的威武与魅力。但是京都果然不负古都盛名,只步行十几分钟,便闻到了一种古老的气息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青灰色围墙——这便是东本原寺了。买票入寺,我完全被这座在京都并不很出名的寺庙给震慑住了。规模庞大不说,内装修也是金碧辉煌,宽广的大殿内上有金色栋梁,下有黄色坐席(たたみ),上下相映,浑然一体,其规模之大足可容纳数百人。在东京是绝对没有这等规模的寺庙的,可是如此规模的寺庙在京都只是小小的角色之一。
出了东本愿寺就直奔是世界文化遗产的西本愿寺。步行大概十五分钟,天热汗如雨下。入寺,果然有是一番大气磅礴,虽然一间大殿正在修缮。入本堂,其规模与东本愿寺相差不多。正逢有僧人诵经,虽然听不懂所诵为何,我也合掌闭目,只做虔诚状。与京都站前的现代建筑的空间压迫感不同,千年古刹传达给人的是一种时间的沉重与庄严,面对这种庄重与威严,我也只有顶礼膜拜的份儿了。
出了西本愿寺,就打车直奔金阁寺,这是向往已久的。来京都不看金阁寺就等于没有来过京都。车行二十分钟,到了京都市北郊,七拐八折终于到了金阁寺门前,我们便迫不及待地付钱直奔入园中。果然是名闻天下的文化古迹,中外游客甚多。买票进门,扑入视野的并不是本愿寺那般的庄严神圣的大殿,而是被葱葱绿色所层层包围起来的一片空旷之地。说实话,金阁本非寺,叫金阁庭院似乎更为合适。因为整个寺院占地之内,没有多少建筑,只是青山绿水中,一幢金阁卓然而立——映日月之辉以金光万丈,照湖水之波以别趣横生——初到金阁寺,我便惊诧于金阁寺的美了。无论是车站前的现代建筑还是本愿寺那样的千年古刹,给人的或是空间或是时间的压迫感,让你不得不肃然起敬,轻声漫步。可是这眼前的金阁却活生生的,小巧玲珑,可以让你在见到她的一瞬间,忘掉时空,忘掉一切。或许这应该归功于建阁者的别出心裁,不是让金阁突兀于眼前,而是让那三层金阁不远不近地悠然立于碧波之中,与阳光相辉映的金身是纯阳至刚的,而环其四周的湖水又是纯银至柔的,在这阴阳刚柔之间,观者早已迷失了自我,早已忘记了这人世间的一切——此阁只应天上有,人间岂得一回游——正是如此。

(未完待续)

没有评论: